close

 

最近真的是DVD日

大概是試也考完了
找工作又有一搭沒一搭的
(我承認自己有點懶惰)
反正沒事就是看DVD


 

這部片當初發行的時候我有留意到
但完全沒有當下立刻租下來看的衝動
(個人好像不屬於電影文藝美少女 :p)
最近百事達的新片又差不多被我消化光了
想起尼可拉斯凱吉那個苦瓜臉
好像蠻適合這部片裡倒楣的爸爸Dave這角色


劇情沒有特別的曲折離奇
可是我很喜歡導演的運鏡跟處理許多場景的模式
像是靜靜的在幫劇中人物陳述劇情似的
偏灰藍色的基調,華麗簡潔的高級公寓
突如其來的大雨,光亮潔淨的旋轉門
沉穩清淡的配樂,合理略顯緩慢的節奏


有些劇情的安排看似相當突兀
其實也不會不合理
[畢竟美國國情跟我們有段差距吧]
倒是為這部題材和情節略顯平淡的片子豐富了些許內容


看似事業成功,收入頗豐,生活優渥的氣象先生
在螢光幕前信心滿滿的告訴大家,本週最低溫會是哪一天
的同時,他其實沒有修過氣象學,他主修的是大眾傳播
回到家裡,他自己一個人住豪華公寓,和老婆小孩分居中
他父親成就非凡,也從來沒有因此忽略了家庭或是孩子的成長
他很想跟老婆重修舊好,卻總因為自己的疏忽一再搞砸


他老是粗心大意,老是過於衝動
在看到他又搞砸了一次機會時,我總是心驚膽跳的
想著自己是不是也老是失敗
老是以為那不是自己的錯,老是覺得是運氣太背


印象深刻的是
Dave常莫名奇妙在街上被砸
路人大聲喊了"Weather Man"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
蘋果派、墨西哥捲餅、大杯可樂、奶昔
尼可拉斯一臉苦哈哈的樣子心想
人們寧可不吃這些食物,也要拿來砸他

還有駱駝蹄 (camel toe)
身材微胖的女兒因為穿了貼身的衣服被同學在背地裡取笑
我有點驚訝原來還真的有人會注意到這種地方
(因為其實我也會注意)
雖然這有點點低級的梗放在這部片裡
跟氣象先生的高級公寓,漂亮嶄新的房車
一點都不搭嘎
但似乎又更貼近了什麼


我很喜歡這片的結局
當Dave的爸爸告訴他
"在這崎嶇的人生中,有些事情是必須要放棄的"
一般的喜劇勵志溫馨大結局家庭歡樂片
一定會讓他選擇放棄
這邊卻沒有給他這麼美好的結局
反而是極為現實的,非常不完美的
讓他擁有了事業,卻只能看著自己的老婆小孩,跟另外一個男人生活在一起


看完後,我想到命運好好玩裡面的Michael
如果Dave也有一支遙控器,如果Dave也能讓人生重新再來一次?
他會不會還是忘了買塔塔醬
會不會還是因為忘了帶零錢而沒有給罹癌的父親一杯熱咖啡

 

人生是不能重新再來的 (我們並沒有萬能遙控器)
所以能夠不時時刻刻警惕小心嗎?
能夠不那麼努力去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嗎?

等40歲再覺悟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